close

51835832_319215135371525_4213945512509833216_n.jpg

 

 

一、前言

  *!!劇透多少會有!!
  第一次嘗試寫認真的電影心得而非隨筆,所以覺得有些緊張及不知所措哈哈,為了緩和這種情緒,所以放出來的第一份心得感想就是!曾讓我看到哭的《真愛每一天》!!(๑•̀ᄇ•́)و ✧ 

  這是學測前美術課時老師為了讓我們放鬆心情所選擇的電影(順帶一提,一直覺得我們美術老師是一個超有品味又超有質感(?)的人!超喜歡她也超喜歡她推薦的每一部電影的!)

  當初聽到這部片的名字的時候就覺得:嗯?好八股好普通喔,但是!!實際看完以後才知道!內容一點都不普通啊~而且完全沒有冷場的時候。

  另外觀賞的時候有個小插曲:看這部電影以前我們美術課時看的是《時尚女王香奈兒》,在新年派對結束的隔天早上的一幕中,提姆(男主角)的房間有張女星的海報,那個女星就是飾演香奈兒的演員!(我們當下覺得超級巧合的XD)

 

二、背景

  先來說一下這部電影的背景吧!

  男主角是提姆,一個普通到不行的男生,但是卻有著不普通的血液:家族中的男性都可以穿越時空,但是只能穿越回過去,並且是自己曾經待過且有印象的時間與空間。

  我覺得這部電影一個很特別的點就是,它把老梗翻新了:時空穿越是一個已經被使用到爛的梗,但是在這部片把「穿越時間&地點」設了一個限制,再加上擁有這個能力的男孩並不是什麼超級英雄,只是個想談一場戀愛的平凡人,於是以往在「穿越」這個條件下被反覆強調的點(例如救人、世界和平等等)都被淡化了,反而能呈現出一種平淡溫馨的氛圍。

  而在每個家族裡的男生滿二十歲的時候,就會由家族裡的男性長輩告訴他這個秘密,並告訴他怎麼運用。

  下面這張圖就是提姆他爸在教導他穿越的時候XD

51720823_2242042119210908_3881558152386183168_n.jpg

 

三、劇情

  電影一開始的場景就是他們一家人的住處,是個有點與世隔絕的小島(感覺超級有世外桃源的Fu,超希望我以後也可以住在那樣的地方,安享晚年之類的XD ),他們總是會一起在戶外看電影、喝茶、散步,風雨無阻。 

  本來覺得他們這樣悠閒的生活也太可愛了吧,而且對於一般人來說極為難得(因為現在的生活總是要顧及很多方面的事情,步調也很快),後來藉由提姆父親和提姆的對話(提姆後來在知道他父親的病情後回來看他,他父親說:「不然你以為會有那個人那麼幸運,五十歲就能提早退休,還可以跟兒子打那麼多次桌球?」)才知道,提姆父親可能早就面臨死亡了,所以他回到過去(我們電影所在進行的時候,就是他父親的過去),而且可能經歷不只一次。(其實這已經是電影很末段的劇情了,只是突然發現可以跟前面劇情連貫起來)

  所以他父親並不是一開始就是這麼輕鬆地接受一切的,他也曾面臨過逼近死亡的恐懼,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才變成我們認識的這樣好的人。

  後來提姆開始工作,到大都市當律師的時候借住在父親朋友(一個劇作家,叫哈利)家裡。哈利也是一個很有趣的人,算是憤青吧,但應該很有才華,只是先前時運不濟。

  而男女主角的相識是在提姆和朋友(傑伊)去一家很特別的餐廳而發生的。那家餐廳的服務生都是視障者,所以餐廳裡都沒開燈(我之前也有聽說過這樣的餐廳,好像是如果失去一個感官,剩餘的感官就會更敏銳、更能好好品嚐食物),提姆、傑伊和瑪麗和她的朋友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因併桌而認識。

  其實我覺得這樣認識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聊得來的人不一定長相符合你喜歡的樣子,也是一個很有趣的點。

 

  這時候發生了第一個轉折。

  提姆認識瑪麗的同一天,也是哈利新作上映的時候。 在提姆拿到瑪麗的手機號碼後,主角為了幫助哈利(因為那些演員竟然都忘詞!!這也太扯了!),就穿越時空回去補救,雖然成功了、哈利因此聲名大噪,但他也失去和瑪麗的聯絡(他把號碼記在手機裡,但是既然回到過去,所以手機裡的記錄和瑪麗的記憶也跟著回到之前的狀態)

  提姆求婚的那段也非常可愛!本來還很擔心他會不會劈腿……沒想到反而讓他堅定了自己的心。他們的婚禮也非常難忘哈哈哈,看哈利的厭世臉就足以代表整個婚禮了XD 

 

  整個婚禮都是我很喜歡的片段。

  瑪麗本來拒絕在走紅毯時放奇怪義大利歌手的歌(那是提姆和他父親打桌球時都會聽的),後來還是妥協了,並用唇語跟提姆示意:“It’s for you.” 然後提姆和他父親都忍不住跟著音樂跳舞哈哈(這裡和我下面提到的「相互妥協」也有相關)

  他們災難般的婚禮結束後,大家一起坐在客廳裡休息,提姆問瑪麗:「你會不喜歡這樣的婚禮嗎?」我們這些觀眾當然知道他的潛台詞(就是如果不喜歡的話,他就會回到過去修改嘛!)但是瑪麗不知道。婚禮對一個女人來說應該是很重要的大事才對(但我沒經歷過所以不太確定XD),但是她說:「你在開玩笑嗎?當然不會呀!」我聽到的時候覺得很震撼,她不在乎婚禮的好壞,只在乎婚禮是否難忘、喜歡的人是不是都在身邊。

   而在婚禮前,提姆曾思考要找誰來當他的伴郎(他們好像沒有伴郎得是未婚人士的習俗):好友傑伊、劇作家哈利還是同事羅瑞。

  伴郎得要致詞,然而結果當然是:「提姆找了→結果尷尬→後悔→穿越回去換人」然後循環XD

  因為羅瑞想幽默地致詞,但是卻講到離婚財產分配(他們工作是律師);我忘記哈利講了什麼,反正很厭世;傑伊則是做了一個主角的情史簡報(還詳細地一一介紹到了幾壘)! 

  所以最後,主角的致詞者變成他父親。 那段致詞我聽了也很感動(而且他父親講了第一次還很懊惱自己沒講出對兒子的愛,又自己穿越時空回去重講一次,超可愛哈哈哈哈)

  上面有提到主角的妹妹,在男女主角的婚禮後她因為渣男的緣故開始酗酒,在某次喝酒並和渣男吵架後,她發生了車禍。 主角當然很生氣也很擔心,就在和女主角聊天的時候,女主角說:「她的問題,我們就算要幫也幫不上些什麼,一切都得靠她自己解決。」 

  我覺得主角應該是會錯意了,因為他帶著他妹妹穿越時空回到他妹妹初遇渣男的派對,讓她「親自解決」。可是這樣如果妹妹之後又遇到其他不好的人,她依然不會改變的:她依舊選擇了錯的,並迴避本應該承受的後果。

  最後因為主角已經有小孩了,在有新生命誕生之後不能再回到過去,不然會影響到小孩。所以後來,主角還是放手,雖然妹妹得經歷一次痛苦的車禍,但是這樣才能使她真正地瞭解並成長。

 

  在喜歡的眾多片段當中,我哭了的點是提姆剛知道他父親的嚴重病情後他們的談話內容,及他們一起「偷溜出去」散步。 

  他們一起去散步那段,其實他父親已經離世,瑪麗想再要一個孩子,但是新生命誕生後將不能再回到過去,也就是說,提姆這次將真正面臨與父親的「永別」。

  父親在看到提姆一露出奇怪的表情時就說:「噢天哪,已經是最後一次了嗎?」

  我原本想過,像他們這種天賦異稟的人其實也很寂寞,但是他的父親一眼就看出兒子身處的情形,因為他們是同一種人,對方正在經歷的,自己也曾經歷過,這種不用言語就能明白的時候真的讓我很感動。 

 

  最後,父親在離世前教提姆「獲得幸福的秘訣」,就是把每一天都過兩次,很多第一次沒能體會到的、因為太過緊張慌亂而忽略的,在第二次的時候就能體會到那些美好。 
  提姆一開始的確照著他父親的話去做了,但是後來,他也發展出自己的一套生活模式:他已經不再把同一天過兩遍了,而是把每一天都當成第二次在過、珍惜當下。 
  我覺得這兩種方法都很好,不過如果是我自己的話,我會選擇主角父親那種方法:有可能是我境界還不夠、體會的不夠多,所以很多事情第一次體驗時慌亂無比,或是有很多事後後悔的時刻。

 

四、角色

  角色方面特別喜歡的是主角的爸爸。

  前面有說到,會有家族裡的男性長輩告訴滿二十歲的孩子他們能穿越時空,並教導他怎麼運用。 提姆父親在告訴他這件事情的時候提姆以為父親在騙他,他父親就說:「我為什麼要騙……一個我還算喜歡的兒子?」 我覺得這句話超可愛的哈哈哈,明明就很重視但是還假裝沒有很在乎的樣子。 

  前面說過我特別喜歡的提姆的爸爸,可能是因為「經歷過的時間」比較多,所以顯得特別有智慧、特別溫柔和豁達 ,但是那些智慧並非與生俱來,而是用時間去堆砌而成的,也因為如此而讓這個角色更貼近我們的生活、更像一個「人」,也更充滿了情感、更加溫暖。

 

  提姆妹妹也是一個很可愛的人,她很單純率真,但是也因此,喜歡上一個渣男卻難以自拔。 

  而提姆自己,也是一個單純的好人,他在知道自己的秘密以後,決定利用這點來談個戀愛(原本我想說到底要怎麼用這點來談戀愛啦XD後來發現如果在喜歡的人面前出糗後可以變相消除他的記憶這樣也是滿不錯的,而且就像遊戲一樣可以重複攻略存檔,如果犯了錯被扣好感度還可以自己選擇重來的時機哈哈)

  瑪麗很可愛也很有自己的魅力,是我希望能成為的那種人,緊張時候(他們同居後瑪麗爸媽來訪)的反應也很可愛。

五、啟示與感想

  電影中無論是畫面、配樂、角色都很喜歡。很多場景和劇情都拍得很唯美,就算只是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鹽,但是扣緊主題「時間」這個主題,便覺得一分一秒都是那麼地珍貴。

 

  還有上面提到的穿越時空者真正的「永別」:即使是能穿越時空的人,依然有真正的永別。離別和死亡是任何人都無法逃避或改變的,那些特殊的群體亦是;我們唯一能改變的,是面對這些事情時的態度,以及在永別的時刻並不感到後悔。

 

  雖然有些人覺得提姆一直重複出現在瑪麗面前並投其所好,這樣根本不是真正的愛情。

  可是,所謂「真正的愛情」又是什麼呢?感情不就是不斷地磨合及熟悉彼此嗎?既然提姆已經確定自己喜歡上這個人了,那努力增加對方對自己的好感也沒什麼不對吧,更何況瑪麗也是有自己的意志、可以任意決定要不要和對方在一起的。

  所以我覺得雖然方法有些笨拙、雖然提姆原本就很渴望談戀愛,但是他這次應該是真的被「瑪麗」這個人吸引了吧,他可是為了找回這個女生(茫茫人海中找人!)付出很多努力、還被當成怪人啊XD

 

六、其他

  歌的部分都很好聽,個人最喜歡的一首歌後來去查了歌名發現是How long will l love you,跟車站縮影那段初戀期很搭,是甜蜜又帶著惶惑、可仍想接著走下去的那種心情。

七、結語

  終於整理完了XD

  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打心得感想的,反正我是在當下很有感覺的時候趕快記錄下來,然後有時間的時候好好把片段的記憶和文字組織起來,最後則是現在啦~整理並記錄存檔!

  這篇心得的第二階段(也就是組織文字的過程)其實現在是在日本玩的期間整理的,因為飯店網路日常斷網QQ 算是塞翁失馬啦~

 

  然後可能會有人覺得我下的各段的標題有點八股,畢竟是我第一次嘗試嘛~多練練會更好的XD

  以上,心得結束!感覺就「一篇心得」來說,字數好像有點太多了XD不過這部電影真的讓我感觸良多。
  男女主角都並不特別(無論是行為、外表或種種一切),就像是會出現在我們周遭的人更甚至是我們自己,但是他們仍然把握了屬於自己的幸福,就跟那些童話故事裡的王子公主一樣。
  每個人並沒有什麼不同,端看自己能不能掌握自己想要的幸福而已。

arrow
arrow

    小黑黑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