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unkirk_2017_Poster.jpg

  就像電影名稱述說的一樣,這部是在描述二戰時期英法要從敦克爾克撤退的那段史實。

  當初在學校看第一遍的時候覺得不太想再看第二次了(不是不好看,是覺得沒有這個吸引力),但是在家裡和家人一起看第二遍的時候,竟然意外不覺得悶,反而有種覺得還不錯的感覺。

 

  因為這部真的還滿喜歡的,屬於第二眼帥哥類型XD所以話不多說,就直接來介紹其中幾個我印象深刻的片段:

  有一幕是因為戰爭吃緊,所以政府徵收人民的漁船要去把士兵接回來。其中有一對漁夫父子並沒有出借漁船,反而自己開去。在船行駛至附近海域時救了一個士兵,船長兒子可能是怕士兵發現他們沒有依照士兵要求的直接開回英國(因為士兵想遠離這個地方,但是船長覺得船上還有空間可以救更多的人)而做出什麼事,所以就把他的門鎖起來。我覺得這裡應該是有一點象徵意義的吧,就像是當時士兵和一般人民的隔閡一樣,因為沒有經歷過對方經歷的,所以雙方都不太能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 

 

  另一個我覺得特別的是那兩架戰鬥機的駕駛員,他們都很忠誠地完成任務直到最後一刻。後來電影接近尾聲時隊長回覆他的隊員時說他還有油,所以可以繼續開,我不知道他那時候說的是否是實話,因為後來他必須降落的時候感覺很平靜,像是早就知道自己的結局。

  我去網路上找了其他人在說這部電影,有人說電影的最後戰鬥機的隊長其實是被德國人抓走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但是如果是,我真的會很難過,他在海上堅持下去幫自己的同胞阻擋敵機,是以自己的生命作為代價及賭注的,他在賭自己生命的價值、賭能值幾個同袍的生命,而他大概從未能知曉結果。像這樣的人,才是真正偉大的人吧。(就像我最近在看的《孤獨又燦爛的神--鬼怪》裡面一個很小很小的角色:崔英才醫生一樣。他在幫一個病患急救的時候過勞死了,而當他聽到自己的死訊以及病患被救活的消息時,他說:「太好了。」看到這裡其實我心情很複雜......。也許被拯救的那些人不曾知道是誰救了他們、也許這個世界一直把隊長和醫生當作小人物,但他們的「心」和信念,比世界上的任何東西都還要偉大。)

 

  還有那個在英國人當中被淹死的法國人......看到最後水整個淹上來,而畫面中只能看到他正在掙扎的手的時候,是覺得很震撼的(尤其那一幕萬籟無聲)。他其實是一個善良的人,從最初看到他就是在埋葬屍體,到後來他會來不及逃出是因為他聽從英國人的指示去把破洞堵住;他用生命在演繹自己的良善,可是在當時,這些無法救他一命。

 

  這些也許都只是戰爭的縮影,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是已經夠讓人震撼了;這種震撼不是情節上面的高潮迭起,相反的整部片都處於某種平靜之中,但是它就像你站在平靜街道上看著某棟房子的窗戶,而厚重的窗簾因風而一掀一掀的一樣,只讓你偶爾瞥見戰爭殘酷的一角,以及在這樣高壓的情況下,人們對於善或不善的選擇。

  我覺得我已經算是很幸運的了,能出生在這個時代、能出生在臺灣。 這種事情就像抽籤一樣,而且結果還一定得承擔到底,總覺得有些殘酷,但是沒辦法…… 也許有一天,當我們也必須面臨衝突或戰爭,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堅持自己心中的「善」吧;無論必須面對什麼,卻始終堅守自己的信念,這才是真正可控的事情。

arrow
arrow

    小黑黑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